友站連結
yt LINE
聯絡我們
撥打電話

最新消息

從魚塭到餐桌數據監控 高雄新創寬緯科技提供完整解方


進駐高雄KO-IN智高點新創基地的寬緯科技專精物聯網,以智慧水質監測的「水聚寶」產品導入養殖漁業,有效減少三成飼料用量及五成用電,但產值增加三成。去(111)年再以微震波冷鏈保鮮抑菌設備「食安寶」,助攻產季僅一個月的珍貴高雄玉荷包保鮮美味到家,獲ESG科技創新推動聯盟頒發「科技創新:漁業養殖生產創新獎」,從產地到餐桌提供完整解決方案。

農家子弟出身的寬緯科技董事長蔡政勳對農漁產業具特殊情感,他深刻感受到從事養殖業有三個痛點,首先是漁塭面臨天氣等不確定風險;其次是如何降低養殖的成本,最後則是產品如何透過冷鏈保存,避免盛產時市場價格打壓,才能提升整體養殖效率與經濟效益。

蔡政勳指出,寬緯科技運用科技智慧物聯網一條龍串聯,從渔塭養殖、水質監控、飼料調整、微震波保鮮到冷鏈物流,讓農漁產品從漁塭到餐桌的旅程,都能保持原始鮮度,提供不論是全球關注的糧食短缺,亦或台灣面臨人口老化的人力短缺等問題,具有潛力可行的解決方案。

蔡政勳強調,水產養殖業相較畜牧業對地球更友善,是提供人類蛋白質的重要來源。尤其台灣養殖能力相對成熟,全台魚塭面積更達四萬公頃,若有四分之一導入科技養殖技術,將可取代海洋過渡捕撈,導致海洋生物多樣性遭到破壞失衡的威脅,並從台灣出發,輸出到國際市場。

經發局長廖泰翔肯定寬緯科技整合感測器、窄頻物聯網(NB IOT)、雲端系統、資料運算及人工智慧技術,研發智能水產養殖監控平台,收集大數據導入AI演算監測水質,成功減少三成飼料用量及五成用電,提高白蝦等高經濟產品存活率,更可配合漁電共生施作,達成一地多用、產業升級,獲全台逾800處案場採用,是5G AIoT科技導入傳產應用的典範案例。

廖泰翔指出,市長陳其邁上任後積極推動產業轉型,聯手國營事業以大帶小,鏈結在地石化、金屬加工及傳統農漁業導入5G AIoT科技,並每年舉辦新創大賽、商洽會,邀請企業出題、新創解題,主動出擊為企業媒合商機與資金,後續將持續協助寬緯對接投資單位,加速在地農漁業轉型與綠能產業發展。

 

本文章同意非營利行為之轉載,轉載時不得編輯、調整、增刪、加註、改寫或以其他方式變更本文章內容,並註明供稿來源

  • 相關圖片
    1. 圖1:寬緯科技「水聚寶」導入養殖漁業運用AI監測水質,有效減少三成飼料用量及五成用電,產值更增加三成.jpg
    2. 圖2:寬緯科技微震波冷鏈保鮮抑菌設備「食安寶」助攻珍貴高雄玉荷包保鮮美味到家.jpg
資訊來源: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