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站連結
yt LINE
聯絡我們
撥打電話

招商資訊及公告

臺越簽署貿易促進合作備忘錄 擴大雙方經貿連結


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江文若見證下,我駐越南石瑞琦大使與越南駐台代表武進勇,今日在臺北簽署「臺越貿易促進合作備忘錄」,雙方將在經貿訪團互訪交流、商機媒合、人員訓練等面向深化合作,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連結。

臺越雙方經貿關係密切,我國為越南第4大進口來源國,越南則為我國第7大出口市場,雙邊貿易在COVID-19疫情衝擊期間逆勢成長,2021年1至11月貿易總額達181億美元,創歷史新高,較2020年同期成長26%。其中我國對越南出口125億美元,成長34%;自越南進口56億美元,成長10%。近年來順應國際貿易趨勢更加速我國與越南建立供應鏈合作關係,亦有助於帶動雙邊貿易,突破疫情限制,持續成長。

我對越南主要出口產品包括積體電路、光學鏡頭、印刷電路、處理器及控制器、記憶體等,而越南主要輸往我國產品為行動電話、電腦及電子產品、成衣、機械用具、鞋類,臺越貿易反映雙方互利互補之投資與供應鏈合作關係;目前在越南投資臺商約4,000家,80%為製造業,主要由臺灣進口機器設備、原物料與零組件,而近年來臺灣電子產業大力投資越南,亦帶動相關電子零組件輸往越南供組裝及加值生產。

本備忘錄簽署後,雙方將擴大合作舉辦專業貿易展覽,共推雙方優質產品形象(Taiwan Excellence與Vietnam Value),並透過市場資訊及貿訪團交流,提升商機媒合效率。同時展開人才培訓,進一步帶動雙邊貿易合作與市場開發,亦有助於平衡雙方貿易收支,提升越南優質農業及工業產品在臺灣市場能見度。

依據世界銀行評估,越南六分之一人口正進入中產階級,每年新增100萬人,這些快速成長的中產階級將持續驅動內需市場成長,帶來可觀的商機。臺越雙方在包括紡織、汽機車及零組件、智慧城市、電子、資通訊、冷鏈物流、人才培訓、農業科技等產業深具互補性,在既有基礎上進一步交流,將可創造互利雙贏合作關係。

貿易局發言人:李冠志副局長
聯絡電話:02-2397-7109、02-2397-7198
電子郵件信箱:gjlee@trade.gov.tw

業務聯絡人:雙邊貿易一組陳郁淇組長
聯絡電話:02-2397-7241、0985-359-349
電子郵件信箱:estela@trade.gov.tw

訊息來源:經濟部網站